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

六祖壇經-頓漸品第八-2

《涅槃經》

師曰:汝知否?
佛性若常,更說什麼善惡諸法,乃至窮劫無有一人發菩提心者,
故吾說無常,正是佛說真常之道也。
又一切諸法若無常者,即物物皆有自性,容受生死,而真常性有不遍之處,
故吾說常者,正是佛說真無常義。


六祖說:「佛性如果是常,還說什麼善惡諸法,乃至於窮劫無有一人發菩提心?所以我說無常。」六祖說無常,正是佛說真常之道,所謂「真常無常」,說的是這個道理。
「一切諸法若是無常,換言之,物物都有自性,容受生死,真常性就有不遍之處;所以我說常。我說常,正是佛說真無常的道理。




「常即無常,無常即常」。
第一章中,六祖曾經對印宗講:「佛法是不二之法,二就不是佛法。」
常、無常是二,就不是佛法;常、無常不二,這才是真正的佛法。


【佛比為凡夫外道執於邪常,諸二乘人於常計無常,共成八倒,故於涅槃了義教中,破彼偏見,而顯說真常、真樂、真我、真淨。】



六祖說:「世尊時常都為凡夫外道,這些人平素執著邪常,不是真常;
二乘人(聲聞、緣覺)對於真常完全不了解,以為是無常;這樣就造成顛倒之見,
所謂是八種顛倒:凡夫四種顛倒,小乘人四種顛倒。
《涅槃經》是了義的經典,無非是破除他們的偏見執著而已,
這樣才說真常、真樂、真我、真淨。」



「常樂我淨」四淨德是《涅槃經》重要的意思。
《涅槃經》云:永遠不改變是「常」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真正安穩是「樂」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自在是「我」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無我是「淨」。
「常樂我淨」是大乘大涅槃所具的四種淨德。
「常德」,涅槃之體永遠不變,不生不滅,這叫常;隨緣化用而不中斷,這也是常的意思。
「樂德」,涅槃之體是寂滅而永遠安穩,又能運用自在,事事無礙,這是真正的樂。
「我德」,「我」有兩種解釋,就性體上說,這是真我;就作用上說,自在叫做我。
「淨德」,涅槃之體不垢不淨,同時又能隨緣,雖然隨緣,決定不染污,
即懷讓大師所說的「修證即不無,污染即不得」。
「常樂我淨」四淨德是涅槃體用上本來具有的,可惜凡夫迷了,二乘亦迷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